阿坝州交通项目实施后的生态恢复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099   日期:2019-05-13   字体:【

阿坝州交通项目实施后的生态恢复

小金县政协

 

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交通“大会战”, 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九寨黄龙机场、红原机场相继建设开通,理小路、卓小路、九若路等国省干线项目开工建设,成兰铁路、汶马高速、九绵高速等项目全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加快,为我州经济建设和民众出行做出了贡献。

交通事业的大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大保护密不可分。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敏感区、脆弱区。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提出了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的目标,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定位,从而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建设生态美好新家园。我州要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就是要高度重视交通项目建设的生态影响和生态恢复。

伴随着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交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日益凸显出来,特别是在阿坝州这样的生态脆弱区内,交通项目的建设对生态影响更大。一是引起水土流失。阿坝州地貌是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特别是小金县是典型的高山干旱河谷地区,道路修建基本在山脚或半山腰上,尤其是农村公路,在修建过程中要开挖山体边坡。因过分开挖山体边坡,或在坡脚大量采石取土,大量的弃方堵塞河道,因排水系统设计不合理、施工破坏原有植被与水系等等造成的水土流失,使护坡支持力减弱而引起崩塌。所以,一到雨季,我州经常发生塌方阻断交通现象。同时水土流失会引起土壤肥力降低,可利用面积减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二是增加地质脆弱带公路边坡不稳定性。我州经过“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山体地质结构已经十分脆弱。道路建设过程中的高填深挖,引起岩土体移动、变形和破坏,增加了地质脆弱带公路边坡的不稳定性,其结果导致滑坡、塌方的不断发生。三是降低生物多样性。在道路建设过程中,会改变或清除天然植被,破坏动物栖息地及植物水源,使其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造成本地动植物减少甚至灭绝。在道路运行过程中,汽车废气的排放和汽车产生的噪音也会不同程度影响动、植物的生存。四是破坏地形、地貌、植被和景观。在道路修建过程中路基填挖极大的破坏了原有地形地貌,使边坡裸露且色彩、纹理及外形与周围景观极不协调。同时取弃土场也会极大改变路侧原有地形地貌,破坏植被。阿坝州许多交通项目的实施致使道路两侧的地形地貌受到较大程度的改变,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的环评要求和项目投入相对较低,施工方在修建过程中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和环境影响考虑较少,因而常常道路建好的同时生态也破坏了,且没有得到及时恢复。

近年来,我州采取措施对公路沿线进行了生态恢复,但效果并不甚理想,对农村公路的生态恢复重视还不够。因此,建议州委、州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交通项目实施后的生态恢复:

一、增强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意识。通过宣传、印发资料、制作标语、LED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增强公路管养部门和群众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意识,全民参与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二、加大交通项目生态恢复投入力度。加大交通项目实施后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法治建设、制度建设,科学编制项目资金,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调动各方参与力量和积极性,建立健全生态恢复治理及科学运行机制。

三、及时修复交通项目建设造成的生态损毁。一是做好弃渣场的恢复和处理。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沿线弃渣场使用完毕后,及时做好恢复和复耕工作,结合当地群众的意见,将废弃场变废为宝,种植树木或花草,减缓工程施工对土地资源的破坏程度。二是做好临时用地的复耕。督促监督各施工队伍在施工完工后做好临时用地的复耕还地,恢复植被,履行临时占地合同,达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满意。三是做好道路边坡防护。采用先进绿化工程技术,及时恢复边坡植被。深入分析阿坝州的土壤类型和气候特征,选择适应性强、耐旱耐瘠、速生快长、管理方便、美观大方的绿色植物,在道路边坡进行种植,并加强经常性管理,改善路容路貌。四是做好维护和定期检查工作。要对公路沿线防护设施进行经常性维护。做好边坡挡墙、护坡的巡查工作,对出现变形、损毁、滑移等情况的,应及时修复,保证边坡稳定。对原有防护措施不完备的,应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安全通畅。要定期对公路沿线排水沟、截水沟、拦水带、盲沟等排水设施进行疏通和维护,确保排水通畅。五是做好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对地质灾害易发路段,相关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灾害隐患,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六是做好公路路政管理。加大对非法占用公路、破坏公路生态环保设施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维护公路的路产路权。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