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州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993   日期:2018-09-12   字体:【

关于我州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小金县政协主席   全明

2018815日)

 

阿坝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境内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按照国家和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阿坝州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森林、草原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在水源涵养、水资源补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气候调节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四川省建设经济西进桥头堡的重大部署,进一步促进阿坝州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及可持续发展,努力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州委十届五次全会和纲要确定了“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蓝图

目前我州在生态示范区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民环保意识有待提高。群众积极投入环境保护的自觉性还有待提升。部分群众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是政府的事,将生活垃圾、废水随意倾倒,甚至直接倒进附近的河沟。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由于长期以来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主要依靠政府投入,缺乏市场投融资手段,以致污水处理厂、农村垃圾处理池、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农业面源污染不容忽视。一方面,畜禽养殖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给农村生态环境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化肥、农药及除草剂的大量使用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农产品造成一定污染。此外农用地膜的普及,也加剧了环境污染。四是生态治理任务繁重。阿坝州属高原气候,有草原、高山峡谷等地貌,地形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加之受“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震、“8.8”九寨沟地震叠加影响,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点多面广,生态治理难度大、任务重。五是自然资源保护任重道远。一是一些县的部分乡镇的草场载畜量过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土地出现被牛羊等复啃的现象,导致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二是我州河道采砂过量造成水土流失,同时也因对采砂监督不到位,造成干群矛盾;三是部分景区内马匹过多,破坏了景区生态环境,不利于景区的长久持续发展;四是部分群众及游客环保意识不强,在野外郊游,乱扔垃圾,任意烧烤,破坏生态环境。六是环保综合能力亟需提升。一是部分县级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滞后,无法满足监测站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现阶段监测工作只能依靠州监测站或第三方机构开展。二是环保人员多为近年新进,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环保专业人才、高端人才引进难,且流动性较大,环保工作骨干智力支撑不足。

为推动我州生态示范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转变观念,加大宣传,增强全民保护生态环境战略意识。一是转变发展观念,完善考核机制,完善经济发展评价体系,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建议强化生态效益考核指标比重,在考核机制上向生态保护工作倾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要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增强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建立健全完善的公众参与环保体制,将环保纳入社会公共事务全民参与的范畴,进行环保社会动员教育。

(二)加强规划,加大投资,努力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一是加强规划指导。州级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各县生态示范区规划和建设的指导,督促指导各县尽快完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二是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通过各项政策措施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和服务专业化。三是州委、州政府协调省级部门建立生态反哺机制,加大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力度。

(三)科学治理,多措并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要切实加强畜禽养殖场管理,逐步推行“禁养区”政策(即禁止在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及缓冲区;城市和城镇中居民区、文教科研区、医疗区等人口集中地区等区域从事养殖活动),对已在上述区域建成的畜禽养殖场限期搬迁或关闭。要增设污染处理设施,对现有畜禽养殖场的粪便进行处理和综合利用。要积极引导农民科学施肥,鼓励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病虫害防治和生物防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四)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切实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一要加大林区草场资源保护力度,限制林区草场等地牲畜数量,加强草畜平衡执法检查力度;二要切实保护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限制景区牲畜数量,积极探索马匹转产相关工作,以加大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三是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教育干部群众及游客在野外郊游,严禁乱扔垃圾和烧烤;四是加大建设项目植被恢复和绿化力度;五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建设总体要求,加大河道管控及采砂整治力度。

 (五)强化管理,理顺机制,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一要积极推进环保体制改革,理顺管理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法,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州实际的环保工作制度,要明确环境治理项目的后续运行和管护办法,确保各项政策长行久效。二要建立由政府领导主持,环保、公安、法院、经信、工商、质监、农业、水务等部门参加的联席制度会议,整合各部门执法资源,提高行政执法整体效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三是严格组织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