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非遗文化  传承古今技艺
——县政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763   日期:2018-08-10   字体:【

保护非遗文化  传承古今技艺

——县政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情况专题调研

 

为促进民族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延续发展,4月9日至13日,县政协副主席王远富带领县政协民宗委、县文体广新局、县文联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县政协委员,共同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我县有关乡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木坡乡、结斯乡、汗牛乡、宅垄乡,实地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制作、演艺展示;听取当地政府的情况汇报,走访传承人,详细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现状、保护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调研组通过看现场、听汇报、走访查看、座谈讨论等方式,对德勒布、别思满服饰、布扎戏、马尔锅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小金县属主要嘉绒藏区之一,境内流传的民间故事、嘉绒藏族民歌、藏族锅庄、藏戏乃至民居建筑、服饰、婚俗等都具有多样性和独特性,现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藏族编织· 挑花刺绣工艺、川西北藏族山歌,现有传承人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马尔锅庄,现有传承人1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7个(共有传承人22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6个(共有传承人44人),传习所1个(马尔锅庄传习所)。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西北民歌(藏族山歌)、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省、州级非遗项目宅垄马尔锅庄、汗牛布扎舞、结斯别斯满服饰制作技艺、德勒布等一批民俗活动已逐渐成为小金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一朵奇葩。近年来,随着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县以申报国家、省级保护项目为契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抓住机遇,主动争取,求实创新,扎实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了我县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通过实地调研,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挖掘、传承、申报以及内外宣传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认真落实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整合资源力量,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方式,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二是各级政府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上加大资金支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申报和保护力度;三是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接班人的培养培训力度,建立人才库;四是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与打造节庆文化品牌相结合,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与全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力促我县民间民俗文化更上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