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县专题调研全县水电发展情况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704   日期:2018-08-10   字体:【

 

小金县专题调研全县水电发展情况

 

611日至14日,在县政协副主席王礼臻的带领下,县政协经科委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和发改经信局、扶贫移民局、农畜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县重点水电发展乡镇、水电站和用电企业专题调研全县水电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木坡电站、杨家湾电站、猛固桥电站、广金坝电站、三村电站、春厂坝电站、何家桥电站、汗牛河电站,详细了解电站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弃水电量情况和造成的影响,以及电站经济效益等情况,并组织县域内的水电企业和四姑娘山、日尔、沃日、美兴、沙龙、老营、抚边、木坡、八角、双柏等重点水电发展乡镇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乡镇、部门和水电企业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水电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征求促进县域水电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传我省水电发展相关政策。同时,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四川立业电子等重点企业了解用电需求情况。

小金县境内溪河众多,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97.78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70.8万千瓦。我县按照“科学规划、流域梯级、同步推进、综合开发”的原则,加快水电开发进程,基本形成了多点开发的格局。截至目前,已建成电站18座,总装机规模33.06万千瓦,在建电站8座,总装机规模14.67万千瓦。但随着水资源开发的不断深入,我县水电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电力外输通道少,小水电站电力仅靠县网消纳,窝电现象严重,电价较低,极大的影响了水电开发企业的积极性,电力开发建设进度放缓;水电开发建设投资大,主要依靠融资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受金融危机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小水电企业融资困难较大;受四川省全面限制开发5万装机以下小水电政策影响,我县相关水电进展缓慢,手续办理难度较大;中型电站峰水期弃水电量大,造成极大的能源浪费

通过现场观察和座谈交流,调研组对全县的水电产业发展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充分肯定了水电产业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针对本次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一是加大外输电网建设,通过外输解决县内富余电量送出问题;二是在发、供、用电企业达成供电协议的基础上,争取省州相关部门在电价核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困难和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促进小金水电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