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县政协专题调研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785   日期:2021-09-26   字体:【

 

 

为进一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推动小金县高质量发展。913日至926日,县政协副主席王远富、王勇率领部分县政协委员和县政协民宗委、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农畜水务局、县两改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自贡市、仁寿县、茂县、美兴镇、宅垄镇、八角镇等地就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91318日,调研组一行分别赴自贡市自流井区荣边镇、荣县来牟镇洞桥村、荣县观山镇水池村和板桥村、荣县旭阳镇马石村、仁寿县藕塘镇齐心村、仁寿县铧锐公司橙色田园、茂县叠溪镇、茂县坪头村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了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合并村盘活资产、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等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经验。

92326日,调研组先后深入小金县沃日镇、达维镇、美兴镇、宅垄镇、八角镇等乡镇,开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看现场、听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党的建设、班子结构、产业发展、资源盘活、便民服务、基础设施等情况,以及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改革中的“阵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相关乡镇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取得成就,并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带动力弱、资源有效整合不足、产业发展亟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了“要加大村两委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建强基层队伍,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要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做好重大改革建设项目储备工作;要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等意见建议。

  

 

王远富在调研中指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改革部署,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改革的压轴戏,是改革终端见效之举。我们要深刻把握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他还表示,开展此次专题调研,是县委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是谋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接续递进,调研组将通过此次调研,找准问题症结,借鉴先进经验,提出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向县委报告,着力助推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部署落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